close

書名/Q&A
作者/維卡斯.史瓦盧普
譯者/盧相如
出版社/皇冠
出版日/2007-12-21
類別/文學小說

【官方介紹】
奧斯卡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等8項大獎得主,「貧民百萬富翁」暢銷原著小說
生命中永遠充滿了難題,而一切關於勇氣、智慧與真愛的解答,就在這一連串的驚奇與冒險中……
全球最受歡迎的益智問答節目『W3B』在孟買正式開錄!參賽者只要答對十二道問題,就能獲得高達十億盧比的巨額獎金!但這十二道從天文到歷史的難題可不是憑運氣就能答對的,按照製作單位的計劃,贏家至少要八個月後才能產生。
不料,在這一晚的錄影中,十八歲的羅摩‧穆罕默德‧湯瑪士,一個沒受過什麼教育、居住在亞洲最大貧民窟裡的無名小子,竟然正確無誤地回答出所有的題目,成為電視益智節目史上最高獎金的得主!
就在眾人驚愕之際,心有不甘的節目製作人一口咬定羅摩作弊,並串通警察將羅摩押走。在嚴刑逼供之下,眼看羅摩就要被迫簽下認罪書放棄巨額獎金,所幸一位神秘女律師出面暫時解救了羅摩!但要女律師幫助羅摩脫罪,她卻開出了一個條件:羅摩必須一五一十的交代為何能答出十二道問題的原因。於是,羅摩開始娓娓道出自己不可思議的遭遇,而命運的謎題才正要登場……

【觀後感】

看這本小說之前,我並沒有看過電影。

但是在選擇看這本書之前,我非常的掙扎,我只能說看一本厚達352頁的文學小說,並不是我常做的事。懷著忐忑不安的感覺開始翻頁(因為很害怕我會看到半途而廢)從第一道題目開始看起,越看越是著迷,越看越是想繼續看下去。

整本書有很沈重的印度社會問題,但我無法想像(因為我沒去過印度)。不過透過這本書,讓我對印度的了解有非常大體會,一堆宗教、一堆種族名稱還有貧窮……
在第四道題目裡,主角不想被弄殘而準備要逃離殘障學校這一段,透過作者的文字敘述把我搞得緊張萬分。而在最後一道題目裡,主角面對祥卡爾的死這段,終究我還是掉淚了(作者這就是你的目的吧)。文字辭彙樸實不花俏,故事平順流暢的一直被吸引著往下看去,就這麼花了兩天的時間,慢慢的看完它(真是感動啊,我終於會把它看完耶)

「即使在吉米的餐廳酒吧工作了兩個月時間,我依舊無法估量酒客的酒量,不過已經能夠大致作出個區分。最會喝的人像馬一樣,可以一次喝下八杯酒,而不會醉得口齒不清。其次像驢子,兩、三杯黃湯下肚之後,開始胡言亂語,要不然就是突然感傷了起來,開始大哭。接著是狗一樣的酒客,這一類酒客喝得愈多,就會開始躁動、想要找人幹架,有些人則是變得瘋瘋癲癲地調戲蘿西。另外一類人像熊一樣,喝完酒之後,就呼呼大睡。最後一類酒客像豬,他們在喝完最後一杯酒之後,大吐特吐。這種分類並非絕對,一開始舉止表現像馬的人,最後成了豬,狗成了熊。好在,絕大多數的酒客最後是熊,而不是豬。」

 不曉得為什麼我對這段非常感興趣,因為我只能說人對文字的想像,果然是「∞」。我相信原著一定比電影好看,因為這是多數的定律。

這本對我唯一最大的閱讀障礙,就是因為故事的順序是照著題目而排列,並不是依照主角羅摩的生平順序從小到大而排列的。這當中的時空順序交錯讓我看的很慢(因為要不時往前翻慢慢的串連)囧……

看完這本我終於有信心接下來的挑戰了,那就是「暮光之城」(我的媽丫……希望不只是說說而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e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